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

about GPS

昨天好好花時間了解了一下GPS和它的一些應用..只有一個感想..就是~很好很強大
GPS 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)全球定位系統關於它的原理可以在Wiki上查到很多,在此不多闡述。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GPS&variant=zh-tw

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:
1.在這次活動中,如果我們有台合適的GPS,我們可以做什麼?

@就安全考量而言,有GPS我們就可以知道自己所在的經緯度,可以拿來定位;如果真的發生意外,可以告訴別人我們在哪!甚至如果有當地的地圖,就可以自己到處趴趴走XD

@就記錄片的幫助來說,我們可以作每天的航點紀錄,利用簡單的轉檔程式轉成.kmz檔,再配合上Google Earth,就可以作出每日所經之地的軌跡圖。
(如:http://www.oz.nthu.edu.tw/~g9564528/gps/ex1.JPG ) 

@更花俏的是: 有了航點檔和照片的電子檔,只要兩者的時間事先校準好,我們可以利用軟體很快地把經緯度附註在所照的每張照片中。
(如:http://www.panoramio.com/photo/1486044 )
最後再配合Google的Panoramio相簿, 可以把照片放到Google Earth上, 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迦納的照片...( ′-`)y-~
(如:http://www.oz.nthu.edu.tw/~g9564528/gps/ex2.JPG )
對迦納來說這是有意義非凡的, 我們不僅透過紀錄片,也經由平面攝影,讓世界看到非洲更多的景象!

更更更好的是,以上的過程都很簡單,沒有網路也能作,只要有網路時再上傳到網路上就好!!

2.回答紅茶交派的作業:我們所需的GPS類型。GPS的選取,考量點無非是下列幾項:使用地點(車用、野外),我們是在雨季又可能缺電的迦納戶外使用,所以首要考慮到下列幾項:耗電(待機時間10hr以上)>防水、耐震>收訊強度>重量體積。另外,希望可以製作軌跡圖與把經緯度附註到照片中,所以GPS必需要是能記錄航點,且能將航點輸出成.gpx檔

如果列一個"頂級"參考目標的話,首選Garmin的60csx (現在售價約NT.13,500 元)http://www.garmin.com.tw/products/GPSMAP60CSx_TWN/index.html


--

有用的網頁:將GPS的航點檔轉成.kmz檔: http://www.noktek.com/~gps/log2kml.htm
在照片中加上經緯度: http://webgo.tw/html/?action-viewthread-tid-68
將Panoramio嵌入網頁中: http://www.panoramio.com/help#mini_panoramio

【熊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